博客年龄:17年7个月
访问:?
文章:742篇

个人描述


真诚,心不设访。虽常常吃亏,却秉性难改。愿和同样的人结交为朋友,以真诚换取真诚。


读过

2017-01-15 18:52 阅读(?)评论(0)

2016,我的阅读零散而浅淡,少有全身心投入的深阅读,多是打发时间的随手翻翻。一些篇目,翻过之后就变成过眼烟云了。有时,信手从书架上取下一本书,竟呆愣着断不准是否看过。却也有那么几本,打动过我的心灵,让2016的阅读,有了些许的温暖和力量。

1、《走到人生的边上》。曾读过杨绛先生的《干校六记》《洗澡》、和《我们仨》,喜欢。光是她的真诚,就足以让我青睐。去年金秋九月,我随队去上海复旦大学研修班学习,入住的宾馆距离培训地点复旦美国研究中心,大约有15分钟左右的路程。每天沿着绿荫蔽日的街路去培训地,总要途经一家幽静的书店。就常去翻阅。培训即将结束,突然想起该给亲朋们买点什么,便切切地扑进这家书店。一眼就相中了杨绛的《走到人生边上》,问服务员:“总共有几本?”8本,全要。只是当时没有细想,那些亲朋是否和我一样喜欢阅读,喜欢杨绛啊?这年月赠人以书,恐有犯傻之嫌。我却着实喜欢。读一位百岁老人对人生的所思所想,走进一个历经沧桑的智者的情感世界,是一件多么幸运、多么快慰的事情!阅读《走到人生的边上》,便如同面对面地与先生对话,心是敞开的,灵魂是裸露的,思考也虽着杨绛先生的自问自答,而一步步走向深处。

2、《长征》。在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的2016,我破天荒地对央视所有的与长征有关的专题片、影视剧,产生了浓厚的兴趣。连日来,我的业余生活几乎被电视所独占了。二万五千里长征,一次改变中国命运的征程,像传说,更像神话,它以它独有的魅力,跨越国界,征服了数以亿计的人们。期间,我网购了王树增的长篇纪实文学《长征》。这部长达75万字的鸿篇巨制,自出版以来,累计印刷44次,累计印数达57万册!阅读王树增的《长征》,我对理想、信念、意志、苦难和牺牲,有了进一步的理解。我真希望现在的90后和00后们,能抽时间读读《长征》,它即使不能改变你的人生,但至少可以影响你的人生。

3、《他时光》。过去的两年,无疑是鹤蜚创作的丰收年。2014年,她的23万字的长篇小说《他时光》在《中国作家》杂志头题发表,并获得第四届剑门关文学奖。次年,根据《他时光》改编的电视剧《槐花街上的爱情》在连开拍。更为可喜的是,她潜心两年创作的长篇纪实文学《大机车》,入选中宣部和国家新闻出版总局2016年主题重点出版物,再次在全国文坛引起了不小的轰动。因为是大连本土作家,所以我对鹤蜚的创作格外关注。2015年末,我收到了鹤蜚刚出版的《他时光》单行本和《融入生命的味道》散文集,自然,它们成了我2016年阅读的首选。读《他时光》,我不由地想到了鹤蜚的另一部中篇小说《子弹穿过苹果》。遍及《他时光》通篇的黑石礁、槐花街、老地铁、兴工街等等的大连符号,让读者、尤其是大连本土读者倍感亲切。近年来,鹤蜚的创作越来越多地关注本土,因而她的作品有种憾人心扉的力量,有种融入生命的味道。

4、《肉身供养》。突然对蒋勋发生了兴趣,是源于谁谁谁的推荐,还是书店里的偶遇?记不清了。只记得2016的盛夏,我光着膀子,囫囵吞枣般地翻阅《蒋勋,破解梵高之美》和《蒋勋 破解高更之美》。阅读这两部书,更多的是出于好奇:梵高和高更的画作究竟是如何征服了整个世界的?这两部书中大量的插图(皆为梵高、高更的画作),满足了我的好奇心。之后,我网购了蒋勋的《肉身供养》,并数度阅读。在《肉身供养》的自序中,蒋勋说道:“让人不痛苦,莞尔一笑,肉身供养的故事,或许就有更温暖的人情世故吧。”又说:“肉身像炙热的火焰,如此渴望着爱。若果不轻蔑地对待肉身种种欲望的难堪卑微,是否可以认真地向每一尊存在的肉身合十敬拜?”带着这种敬拜之心,通过蒋勋先生的《肉身供养》,我再次走向那些富有生命力的肉身,并获知了生命的珍贵。

5、《平凡的世界》。眼前又出现了蚊影,心里就有些不安。是视网膜脱落?还是眼底出血?便去看医生。医生是我的老相识,一番检查后,说:“没事,是用眼过度,疲劳所致。滴点玻璃酸钠就缓解了。最近很忙?”我笑了,也释然了。连日来,我用了几个晚上的时间,一口气读完了路遥的百万多字的长篇小说《平凡的世界》。再次阅读《平凡的世界》,缘于看完了同名电视连续剧。从温经典,我的情感世界又经历了一次崇高的洗礼。当崇高已成为当下人人回避的词汇时,我不由得想起了四个字“无法躲避”。是的,这是无法躲避的崇高,是一个时代留给后人的无价之宝。当同时读完路遥的创作手记《早晨从中午开始》时,我更加懂得了这崇高的分量。

2016,李佩甫的《生命册》、毕飞宇的《写满字的空间》、张美翔的《诺贝尔传》,也都给我留下了不错的阅读印象。

   阅读(?)评论(0)
上一篇: 小破鞋 下一篇:丰满即美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