博客年龄:17年7个月
访问:?
文章:742篇

个人描述


真诚,心不设访。虽常常吃亏,却秉性难改。愿和同样的人结交为朋友,以真诚换取真诚。


小破鞋

分类:风中的石门
2017-03-10 15:39 阅读(?)评论(0)

“破鞋”一词,有两解:一是指破旧的鞋子;二是指乱搞两性关系的女人。而在我们石门,被人称作“小破鞋”的,却是一个身材瘦小的糟老头子。

小破鞋姓宋,春夏秋冬皆着一身黑色的衣服。常来午后茶家串门,也不说什么,哑哑地坐着,顾自抽烟。炕头被爷爷占据着,爷爷也无语,也顾自抽烟。小小的屋子里便弥漫着浓浓的烟雾了。

冬季的窗户上,挂满了霜花。伏在窗台上,午后茶用嘴哈着气,将窗花一点点融化掉。屋外一片萧条,老枣树光秃秃的枝干,徒劳地孤撑着天空。寒风猎猎,肆意摇晃着破旧的街门,发出吱吱吱痛苦的哀鸣声。一老头子袖着手,猫着腰,踉踉跄跄地跌进院子里来。

固然是小破鞋。不是他,还能有谁?“娘,小破鞋来了!”午后茶喊道,声音里竟夹杂着几分的兴奋和渴望。娘正盘坐在炕上纳鞋底,娘说:“莫乱讲!”目光就有些凶狠了。爷爷咳了两声,说:“小孩子家,莫说不中听的话!”便独自续上了一袋烟。

随着踏踏踏的脚步响,小破鞋推门而入,带来一股子冷气。他猫起腰,哆哆嗦嗦地将身子贴在热炕上,双臂伸进被子里,埋着头也不说什么。就都哑着。娘依旧一针一针地纳鞋底,爷爷依旧大口大口地抽烟。院子里的老公鸡毫无道理地长鸣了一声,屋子里却依旧静着,静得同样毫无道理。

终于,这寂静被一声长长的叹息打破了。小破鞋款款地直起身来,丢下这一串莫名的叹息后,遂一躬一躬地蹀出老屋,蹀出老院,消失在官道的拐弯处。

午后茶再次见到小破鞋,是两天后的一个灰蒙蒙的早晨。大街上突然响起了锣鼓声,开批斗会了!慌慌张张地跑到街上,午后茶看到小破鞋水淋淋地坐在抬框里,脸阴得吓人。他跳井自杀,却没有死成。一个不惜用生命来对抗批斗的人,又该是多么冷酷而决绝的人啊!

他哆嗦着,挥身抖个不停。水珠不时地滴落在地上,使这个暮冬的早晨,更平添了几分的冷寂。小破鞋被丢到了老庙台上。几个汉子像拎小鸡一样,把他从抬框里拎了出来。小破鞋躬着腰,双腿抖得更凶了,如同筛糠一样。

这时,另一帮人兴奋地簇拥着,把一个女子押上了老庙台。一双破鞋,无奈地挂在她的脖子上。午后茶认识这位女子,她是地主家的老姑娘,始终未嫁。说不清她的年龄,也一脸的阴冷。这张阴冷的脸,在与小破鞋对视的一刹那,居然灿烂地笑了。她笑起来的时候,很是好看,女人的温柔、关爱和理解,全都印刻在这转瞬即逝的笑容里了。

这笑容蕴含着无穷的力量。小破鞋倔犟地直起腰身来,任凭几个汉子按压,也不肯规规矩矩地鞠躬挨批。民兵连长薅起他的头发,怒斥道:“想反天啊?你自绝于祖国,自绝于人民,罪该万死!”

小破鞋怒目圆睁,紧紧咬着下唇。一股殷红自嘴角流淌下来,像冬季里的鲜血梅花,格外的醒目。突然,他从民兵连长的束缚中挣脱了出来,蝴蝶扑火般地朝老庙台东侧的石壁上撞去!

一切仿佛都停止了。呆愣着的人们猛然醒过神来,一同向蝴蝶扑火者围去。唯地主家的老姑娘依旧平静地伫立在那里,平静地取下挂在脖子上的鞋。“曾经沧海难为水,除却巫山不是云!”她突然朗声吟诵起来,并把那双破鞋用力抛向了空中。

这一幕发生的那么突然,那么的壮烈。它深深地印刻在午后茶的记忆中,直到今天回想起来,仍历历在目。

  最后修改于 2017-03-10 15:54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上一篇: 发现春天 下一篇:读过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