博客年龄:17年7个月
访问:?
文章:742篇

个人描述


真诚,心不设访。虽常常吃亏,却秉性难改。愿和同样的人结交为朋友,以真诚换取真诚。


一个人的唢呐

分类:茶眼看人
2016-12-25 09:58 阅读(?)评论(0)

远远地就被这悠扬的唢呐吸引住了。循声望去,一老者坐在山坡上,独自吹奏。夕阳、山坡、树木,衬托着老者的独奏,这冬日苍凉的北山,便多了几分的温馨。

是周日的下午。在家中闲极无聊了,便信步来山上消磨时光。山沉寂着。同样沉寂的还有山上的小径、树木和野草。无风,一切仿佛都沉睡在冬季的梦中,连我孤单的脚步,也像是酣睡者的梦呓。

突然,就响起了唢呐声。心蓦然一动,便切切地循声而去。唢呐戛然而止,老者收起喇叭,冲我一笑,一脸的皱纹即刻灿烂起来:“来了?”我驻足,也报之一笑,说:“来了。”老者从衣兜里摸出一盒香烟,掏出一支递过来,我摆摆手,说:“不会。你贵姓?咋不吹了?”老者点上烟,有滋有味地抽了两口,哑哑地笑了:“怕你嫌闹得慌。在家我从来不吹,老婆烦,一吹就犯头疼病。这不,就来山上吹,吹给自己听。我姓慈,慈祥的慈。”

吹给自己听!不需要观众,不需要掌声,自吹自赏,多好。我也席地而坐,蛮诚恳地说:“你吹吧,我爱听。”老慈掐掉烟头,抄起家什,遂忘情地吹奏了起来。唢呐时而亢奋,时而低沉,像似在对这冬日的旷野诉说着什么。我在倾听,倾听一个老者情感的真诚宣泄。

连吹了三段,老慈抹抹嘴,说:“见笑了。”便又点起了一支烟,“老了,也没什么事情可做了。我退休金三千来块钱,和老婆俩足够用的了,多少是个多呀?想当年,在水泥厂抗水泥包,活苦,一天两顿酒,一顿半斤!不喝顶不住啊。现在不行了,喝不动了,一顿顶多二两,多少是个多啊?”老慈又笑了。

是啊,多少是个多啊?我应当铭记老慈这人生的至理名言。天不早了,该回家做饭了。起身,我同老慈告别。身后又响起了悠扬的唢呐。那是老慈一个人的唢呐,却被我有幸分享。

向晚的冬日,北山陡然一片辉煌。



  最后修改于 2016-12-25 19:00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上一篇: 狗日的情圣 下一篇:伪装剥去后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